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学习 > 英语学习方法 > 口译笔记要点大公开

口译笔记要点大公开

推荐人: 来源: 阅读: 1.39W 次

笔记是高级口译的关键。使用笔记,是为了补充大脑短期记忆和耐久力的不足,以保证译文的精确度,并保证其不受讲话人持续时间的影响。接下来,小编给大家准备了口译笔记要点大公开,欢迎大家参考与借鉴。

口译笔记要点大公开

如果完全依赖记忆,又没有异常的天赋,即使精力充沛的年青人,也不能胜任高级口译对精确度和耐久力的要求。实际例子,我在工作中多次碰到过。高级口译员没有不靠笔记的。但是,高级口译使用的笔记与一般的概念,风马牛不相及。

请注意,每个人的记忆,思维,和反应都有各自的特点。没有必要全部照搬我的方法。最好用的笔记方式是你自己发展出来的,适合自己的系统。我的介绍是为了给你开个头,起个指点方向,打开思路的作用。

比如,笔记越简单,记录就越迅速。但笔记简单了,对短期记忆的要求就相对提高了。所以,笔记多少为最佳,因人而易,需要摸索出适合于自己的平衡。

要点是:

1. 少写多划。划线条比写文字快。线条形象,相当于翻译的"半成品",有助译员眼看笔记,口出译文。两种情况下应该尽量用线条:

表示动作和动态的词句。比如,以上升的斜线代表"发展","增加","进步","进一步";以下降的斜线代表"减少","下降","恶化"等等。

• 表示因果或前后关系的词句。比如,用一条线代表"因为/所以","…之后","在…之前",以体现出上下前后之间的关联关系。

2. 少字多意。养成一个词的笔记不超过一个字的习惯。中文里有大量的词汇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组成。只要看到其中一个,你的短期记忆就应该能够补齐其余的字。不必多写。比如,"中国"最多写个"中"。"北京"最多写个"北"。英文词也同理处理。"politics" 最多写"poli","government"最多写"gov",等等。另外,需要培养以笔记与记忆互动;看到一个字能说出几个字,甚至一串词的能力。在有上下文的情况下,这不难。比如,谈中国的近况,听到"改革,开放"记一个"改"字,不难从短期记忆中说出原文。听到"British Prime Minister Tony Blair",记"PM",也同样能说出原文。

3. 少线多指。通用一小组线条/标记。否则在自己本来熟悉的中英文之外,又编出一套自己不熟悉的文码使用,会导致需要想一想用哪个符号的情况,适得其反。

4. 少横多竖。采取从上往下的阶梯结构记录,尽量少用通常书写时的横向记录。阶梯结构形象地体现出上下文的逻辑结构,简化了译员的思维过程,方便出译文。

5. 快速书写。必须发展自己的汉字快速书写系统。口译笔记完全是自己看,而且只需要几分钟之内能看懂就行。很多汉字笔划减少后,并不影响确认。我这里讲的不是潦草,而是除了实际口译经常不得不潦草之外,花一些时间,把练习中或口译工作中常用的字琢磨一下,看看可以怎样减少笔划,或理顺笔划,一笔成字。

  扩展:很短很常用的中文句子

1. It's about time. |

时间差不多了。

2. How do I address you?

我怎么称呼你?

3. She turns me off.

她使我厌烦。

4. So far so good.

目前为止,一切都好。

5. Be my guest.

请便。

6. I wasn't born yesterday.

我又不是三岁小孩。

7. Do you have any openings?

你们有空缺吗?

8. Think nothing of it.

别放在心上。

9. Don't beat around the bush1.

别拐弯抹角了。

10. It's up in the air.

尚未确定。

11. It slipped2 my mind.

我一下子想不起来。

12. It'll come to me.

我会想起来的。

13. Don't get me wrong.

不要误会我。

14. What brings you to Beijing?

什么风把你吹到北京来的?

15. Over my dead body!

休想!

16. Let's talk over coffee.

我们边喝边谈。

17. Let's give him a big hand.

让我们热烈鼓掌。

18. You can't do this to me.

你不能这么对我。

19. It's been a long time.

好久不见了。

20. You're the boss.

听你的。

21. That's really something.

真了不起。

22. Far from it.

一点也不。